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上海 與母親


前幾天開會

比利送了我兩本他寫的書
都算是旅遊書
因為我本來就對上海很有興趣
所以馬上開始閱讀

不過讓我意外的是
卻不是裡面內行人旅遊門路的介紹
而是整本書 從自序開始 所散發的那一股餘香
勾起了我小時候的記憶
好像 之前去大陸開會 有人跟我說
在中國 沒有人比北京人更自豪 也沒有人比上海人更自傲
在我的印象裡
北京像嚴父 上海像慈母
北京是玩世不恭的公子哥 而上海卻是婀娜多姿的歌女

在這本書的自序中
我特別喜歡 其中一段

每當我與媽媽意見相左,我嫌她觀念老舊時,
她總是揚起頭高傲的說:誰敢說我土,我十三歲就到了上海。~

文中 一道道上海菜 整個城市繁華後的情懷 
都化作對母親的思念與牽絆
就如同一個上海女人對自己的驕傲 
自序中 比利 也自傲的細屬母親的拿手菜
看著文中的敘訴 很扼腕沒有這福分品嚐 

但我父親總說上海菜是功夫菜  
等雞不只是雞 鴨不只是鴨 魚不只是魚的時候
就是上海菜了

所以 我想 上海女人一定不只是上海女人 母親也不只是母親

看完這本書 想起爺爺還在時 過年一定上桌的八寶鴨
伯母跟老媽 總會讓當時最小的我 來負責拆開 八寶鴨的封線
封線一開 裡面伴著香菇干貝的八寶飯 
就像翻閱這本書一般 飄出濃濃老上海的好滋味

嘴巴突然讒了起來~~打回家要東西吃~~

ps:文中 比利有提到媽媽 強調要真黃魚 我覺得很好玩 因為 我對我爺爺很少的印象裡 也常聽到他嚷著 真黃魚! 小時候想 黃魚就黃魚 還真假啊!!

5 則留言:

  1. 黃魚有分真黃魚和假黃魚,真的黃魚已經很少了,肉質有差很多!^_^

    回覆刪除
  2. 逼雷~逼雷~
    just 逼雷逼雷逼雷~~~
    向麥克致敬

    回覆刪除
  3. 上海也有吻仔魚嗎?

    回覆刪除
  4. "雞不只是雞 鴨不只是鴨"<---好害羞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