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聊聊漫畫-琴之森














天才與天職
最後幾集托了好久遲遲沒出
這部漫畫我從大一看到現在
應該也堪稱我心頭最愛前10名
故事講一個從妓女區出生的小男孩
靠著一台被遺棄在森林中的鋼琴
展露自己的音樂天份
因而被一個因為車禍斷送鋼琴家身分的音樂老師發掘
我很喜歡 前面幾集 主角海在看低自己的身分之下
到後來發現自己的生命是渴望談鋼琴的情節
十分感動人
但是除此之外 漫畫中有兩個配角
卻也是十分感動我
一個是主角的轉學生同學 雨宮修平
另一個 是比賽對手 廁所公主
我覺得這兩個腳色 跟主角不同
主角是天才 她們兩個是通才
我覺得 天才 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一生與自我價值認同搏鬥的天才 也是痛苦的
可是 通才卻需要早早立定決心
付出努力 才能與天才一較高下
但是不論如何
雖然琴之森 常常把比賽高下當成劇情的重要張力
可是
作者更想表達的是
我們要深愛以及享受自己所選擇做的事
這點對我啟發很大 因為我是個好勝跟好鬥的人
但是 現在想起來 第一次參加金馬數位競賽時 我大貳
自己的第一部短片 放在大螢幕上時
我就像中毒了一樣 我希望 我可以永遠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這塊屏幕上
即使換來的惡口會很多
但是
所謂的天職 也許也是靠通才自己去努力換來的!!!!


備註:漫畫中出現的李斯特『送葬進行曲』 很好聽~~

1 則留言: